2009/07/07

The ends do not justify the means

这是基督徒伦理最基本的原则之一。若某人有好的意向,但若使用不道德的方法达到其目的,那么,好的意向/目的未必是好的,同样具有污点 (参阅天主教教理1753)。记得我们的教授罗神父在自己“为一切人成为一切人”的博客上说过类似的话:好心没有用到正确的地方。

遥想当年,厄里来先知感叹道:“我为上主万军的天主忧心如焚,因为以色列背弃了你的盟约,毁坏了你的祭台,刀斩了你的先知,只剩下了我一个,他们还要夺取我的性命” (列上19:14)。当耶稣在耶京洁净圣殿时,若望圣史记载了门徒想起了经上所说的:“我对你殿宇所怀的热忱耗尽”(若2:14)。

近来,我也经历了他们的这种感受。前几天我受中国留菲学生团体(China Mission Community)之邀,参与该团体二周年的庆典弥撒。该团体由一位神父负责,由教友学生,修女、神父及部分非教友组成。弥撒的前前后后,使我倍加难受与伤心。我为礼仪忧心如焚啊,天主!

1.读经台非常严重地被滥用(absolute abuse)
弥撒前,一位修士在读经台上告诉大家弥撒中的注意事项。在领圣体后经之前,该团体的负责人在读经台上感谢某某神父、修女、修士等;此后,又有神父在读经台上感谢该团体的负责人......
我不怀疑他们具有善意,但是怀着这份善意而漠视天主圣言的尊贵,我不敢苟同、不敢恭维。首先,被祝圣的读经台是专门为天主的圣言而服务的,而且总论不断、反复地强调,读经台只可宣读天主的圣言,不可另作他用(参阅309)。其次,也表达了我们对天主圣言的认识、态度、意识以及尊重。教会教导我们:教会尊重圣经如同尊敬主的圣体一样(启示21,教理103)。我的灵魂,你想一想?

2、答唱咏
弥撒中的答唱咏富有新意,还是第一次看到。以往是教友一起咏唱一首圣歌来代替答唱咏。该弥撒中答唱咏的创意就是:不是会众一起唱,而是以电脑通用视频播放、投射出来。竟有“创意”到这个地步,实属罕见,空前。虽然,播放的内容与答唱咏的内容相似,但.....明显的错误是,以非圣经作品取代天主的圣言(总论57)。其次:active participation又表现在哪里呢?这种创意在礼仪中愈演愈烈!

3、投射所有的礼仪经文
这对梵二主张的积极参与弥撒的精神是莫大的曲解和误解。从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直到最后一字不漏地把所有经文投射出来。读经的内容当然不用说被投射出来。
其实,圣道礼基本的原则是:圣经是用来被聆听的,诚如总论所指出的。更糟的是,越来越多的堂区使用现代化的科技把读经的内容投射出来,好使教友“一目了然。”这是适得其反。此外,在弥撒第一部分的圣道礼中,主要要求参与者把注意力集中在天主的圣言上,即圣言的餐桌。因此,读经的内容一旦被投射出来,参与者的注意力自然而然不是在读经台,而是上显示屏。这不但使读经台(Ambo,elevated platform)失去其本有的功能,而且也分散参与者的注意力,是双重的损失,可谓得不偿失。
主礼讲道的内容也是如此。更有意思的是,主礼每次都是在说文解字,抽空了天主圣言的内容,为其本人是相当了不起,为我却是可悲的。

4、请非教友往xx神父处接受降福
领圣体前,有一位神父又一次地站着读经台上说:请非教友往xx神父处接受降福,For those who are non-Catholics, please approach Father xx for the blessing.
这又是一个新”创意.” 殊不知,教会不欣赏这个“新创意。”That is going too far. 去年曾提到领圣体时降福的问题,当然不可以,我的兄弟。

还有其他的,就不提了。总之,礼仪严重地被误用、滥用。

的确,梵二要求积极参与弥撒,但绝对不是要求主礼或神父随心所欲,擅自篡改礼仪(礼仪26,22)。

天主,请宽恕我们的罪过以及对祢的侮辱。

6 条评论:

joseph pan 说...

我一直在等待你的指出。倘若你今天不发言,我就要写我们昨天的分享了。但在我的博客中,只有一言带过。所以谢谢您将这些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这样的事例,不要说在这里没有什么,它将深远影响到未来到些神父,修士,修女对礼仪的专注与看法。梵二礼仪被滥用,实属痛心,但更痛心的是,又有多少在外留学者,好好用心反思过礼仪生活呢?我想每年的年度避静礼仪就值得反思。不要只听说礼仪学者犹如恐怖分子,只因为他们道出了礼仪精神与当守的礼规。教会为新礼留了相当大的空间,但却一味以“牧灵需要”将一些本不该随意更动地或改变的,进行更动改变。这是令人生悲的事例。拥有再好的神学理论没用,再好的伦理,但倘若没有对礼仪生活的了解的话,真正的基督徒生活仍属欠缺。
谢谢道明指出这一系列的遗憾与心绞,他所期盼只是礼仪规范化。尤其在海外,不要认为这里所展示的,就是将来回去可照搬的,那是极大的错误,以及会对将来的信友对教会礼仪认知,及参礼,造成严重的“伤害”。礼仪培育令人心焦.不要为自己一些不知,找一些理由。诚如我劝一位菲籍神父般:“请用心参看总论,再对照自己的行礼,以明自己的不足。”

Fr.Dominic 说...

的确如此,我也担心就是他们以为是正确的,然后回到国内,以此作为"标准"举行礼仪.

francis 说...

谢谢你的博文,对我受益很大.

francis

Fr.Dominic 说...

谢谢您的来访及鼓励! 让我们一起为礼仪而努力!

Edward 说...

道明神父:

看到您的留言,小弟亦甚覺感傷。

為何教會的禮儀,竟被糟塌至此?這亦是小弟心中所時常反省的問題。

Fr.Dominic 说...

是的,爱德华!礼仪中的"新创意"的确令人担忧.更糟的是,越来越多的教友、修女和神父不在乎,并且欣赏这些新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