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再论鞠躬

有一位神父在本周礼仪栏目中问:他们堂区的圣体柜是在至圣所中间,而祭台则位于圣体柜前。按罗马经书总论274号,若在至圣所内保存着圣体,那么,主礼和辅礼人员,在到达祭台前和离开祭台前,应打扦。那么,在弥撒中又如何呢?辅祭经过至圣所协助主祭时,他们要向圣体柜鞠躬吗?主祭经过至圣所要读福音时,向祭台鞠躬呢,还是向圣体柜鞠躬呢?

教授回答说, 首先要安排好辅祭在至圣所内的位置,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动作。若有些动作不可/能避免,那么,辅礼人员应在祭台前经过。除了执事或主礼拿已放在祭台上的福音书外——通常福音书是放在祭台上,最好要避免从祭台后面来回经过。

通常而论,在弥撒中应常常向祭台鞠躬,而不是圣体柜;在弥撒中对圣体柜没有太多的礼节或规矩。例外的是,当领完圣体,主祭把圣体送回圣体柜,在关上圣体柜之前,那就要鞠躬了。但是不应该在领圣体之前取圣体时鞠躬,因为圣体已经在祭台上了。

当然,我们应该避免在弥撒中对圣体柜失敬的一些无立足之地的神学理论,尤其是反对正在举行的弥撒和已保存的圣体。简而言之,教会渴望在弥撒中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正在举行的弥撒,当我们在弥撒中尊敬主的祭台时,不表示我们对圣体柜中的基督不恭/失敬。

很多人不理解这一点,所以在祭台前有很多的规矩,也因此向祭台鞠躬同时也是向圣体柜鞠躬,好象避免给人对圣体柜失敬的印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