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圣家节对基督徒家庭的启发

今天,教会庆祝圣家节。庆祝此节日可以帮助我们基督徒反省自己家庭的价值、生活及责任。
教宗保禄六世1964年访问纳匝肋时说,纳匝肋圣家是基督徒家庭的模范。
首先,它是一所认识基督、了解基督生活的福音的学校。
其次,我们要学习圣家的静默。教宗说:“在此繁忙、骚动的现代生活中,我们经常为喊声、喧嚷、吵闹所包围,正需要心灵上这种不可或缺少的宁静状态。”
工作也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一个教训。工作不是耻辱,因为借着工作,使人达到更高尚的目的。工作是天主赋予人类的一份使命。耶稣在此学会了如何工作,因此他成了一位伟大的模范。
最后,最宝贵的那就是圣家爱的交流。他们在爱中成长,以爱相爱。
基督徒庆祝本节日应该认真反省,并有责任使家庭成为“全人的学校,”成为信仰的学校,认识天主、教会、福音、学习中国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请问身为父母亲的教友,你们的家庭是孩子认识天主,福音的学校吗?
静默对现代人的生活似乎显得很重要,现代人缺少的就是内心的宁静。我们所处的世界,有太的嘈杂声,以致声声入耳。于是,我们听不到天主的声音,内心深处的声音。静默是听到天主声音的最佳途经,并能认清天主对我们的旨意是什么。静能虑,虑能得,此乃前人的经验之谈也。你能静默片刻吗?你教孩子学会静默、聆听吗?
我们要避免的是“工作狂。”现代的生活,社会的竞争,金钱至上……这一切都使我们忘记了人生的目的,远离了基督徒价值的中心与目标。基督徒的价值不在于拥有财富(路12:13-21)。千万不可忙于工作,忘记了生命的主人;千万不可侍奉财钱,成为工作的奴隶(玛6:24)。
至于家庭中的爱,那就不言而喻了。夫妇学会相爱,孩子在双亲身上看到相爱,也学会了爱父母、爱他人。你对你妻子的爱体现在哪里呢?你对你丈夫的爱体现在哪里?你对你的孩子的爱在哪里呢?你对你的双亲的尊敬听命在哪里呢?
今天弥撒中的读经就指出这三种责任:读经一指出子女的责任:尊敬、孝顺父母。这种传统的美德好象一去不复返,其实这是一份不可没有的家庭美德。身为父母亲的基督徒,应该有这份使命传递这美德。
读经二则取自圣保禄至厄弗所人书,指出夫妇的责任,一言以蔽之,爱。爱包括很多,古人所说的:夫妇相敬如宾、牛衣对泣——同甘共苦,都是其中的内涵。面对现代不少家庭的崩溃、破裂,基督徒应倍感珍惜夫妇的生活。
福音则指出一个家庭对天主的责任。这帮助我们反省基督徒的家庭应常常以天父为中心,这是家庭共同的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