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三重庆祝

根据现行的罗马礼仪日历,我们得知两个大节日后均有八日庆期,复活节圣诞节。关于前者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没有被‘打断’的感觉,连续八天庆祝复活的奥迹。但圣诞节内的八日庆期却不如此, 因为有点被打断的‘感觉,’由于三个庆日:圣斯德望、圣史若望和诸圣婴孩。
为什么如此呢?查考了一些相关的礼仪书籍,虽他们的观点不是非常令人满意,不过足以使我们明白这些庆日的意义。他们的观点可以归纳为二:
1. 历史的观点
从历史的角度而言,这些庆日相当早,比圣诞节更早。在东方的礼仪就第四世纪始就有这些庆日安排在现大的二十六、七八日。后来,在第五世纪在罗马,也庆祝这些圣人的庆日。梵二后,没有打破这样的传统,承袭了这样优良具有历史渊源的庆日,除了一些细节的调整外。
2.神学的意义
首先,这些庆日与圣诞的奥迹分不开,这是他们见证耶稣到来的方式。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为基督作证:
12月26日圣斯德望代表着甘愿牺牲流血的殉道见证——执事
12月27日圣若望宗徒代表不流血的生活见证——司祭
12月28日诸圣婴孩代表无辜牺牲者的殉道见证---学生
由于他们不同的见证,对基督特殊的贡献和付出,故紧接在圣诞节之后庆祝,使圣诞的奥迹更加明显。
希望以上的拙见与心得,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教会礼仪的安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