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三合一”的教会

天主教教理指出,教会有三种状态(States),光荣/胜利的教会、旅途中的教会和受苦的教会,三者合而为一(954)。光荣的教会是指那些已得到救恩的“圣人,”在天国中享受天父自创世以来为他们预备的福乐(玛25:31-46)。
诸圣节所庆祝的就是表达这个意义。我们现在还在旅途中,正在迈向天国;我们是pilgrims,虽然,救恩/天国离我们不远了(谷12:34),但是我们仍要坚持到底。坚持到底才可以得救(玛24:13),天国是以猛力夺取的(玛11:12)。我们的救恩已经开始,但是尚未圆满——Already not yet。今天我们所纪念的是受苦中的教会,他们还在被净化的过程中。他们的救恩是肯定的,但仍需要一些时间。当完全炼净后,他们就会进入天主永恒的国度,就可以面对面地享见天主的圣容了(beatific vision of God)(格前13:12)。
那么,光荣的教会,受苦的和旅途的教会,如何保持联系与合一呢?诸圣相通的意义很广,包括Sancta et Sancti的共享,详见(CCC 954--962)。此外,天主教教理也指出,他们---教会三种不同的状态之间存在一种爱德的恒久的联系——A perennial link of charity,在彼此的交流中,大家都得到了益处,尤其是借着我们的祈祷与感恩祭。天主诸圣为我们和炼狱中的兄弟姐妹祈祷,我们为自己祈祷和受苦教会中的肢体祈祷,因为,天主的诸圣不需要我们的祈祷,炼狱中的兄弟姐妹不能为自己祈祷,所以,我们要帮助他们,并为他们得大赦以赦免他们的暂罚,使他们早日进入天国(CCC 1474-147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