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基督普世君王节

教会通常以将临期开始礼仪年,以基督普世君王节作为礼仪年的结束。这个节日是拉丁教会的四大节日之一,其他的则是圣三节、基督圣体圣血节和圣心节。这些节日都是在常年期内庆祝,而且是十世纪后相继加入罗马教会日历的。
普世君王节是教宗庇护十一世1925年建立的,原来是在十月份的最后一个主日。教宗择定这个日子,是因为即将到来的诸圣节,基督已在诸圣身上受到了光荣,应该值得庆祝。到了1970年,教会强调基督君王职的宇宙及末世性的特质,于是就被移到我们现在常年期最后的主日。这一改变意义非常清楚,光荣的基督是基督徒生活的目标。
当然,教会不必要等一个特殊的日子庆祝基督君王节,因为主显节、复活节及升天节已经是基督君王的节日了;甚至包括每个主日,因为也是主日基督的日子。那么教宗为何要建立此节日呢?教宗在通谕中(Quas Primas)指出两个理由:1、教会面临无神主义日益增加,社会逐步趋向世俗化。他认为对这种潮流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承认、相信基督是人类的君王。2、是一千六百年的周年纪念,公元325年的尼西亚会议钦定了基督与圣父同性同体,同受钦崇等。回顾这会议有助于信友们对信仰肯定。
弥撒中的读经是玛:25:31-46指出,基督以爱作为标准审判人类。读经一则强调了天主以一个善牧的形象表达对人类的照顾和关怀。复活的基督是我们复活的保证,他已战胜了仇敌——死亡,则是读经二的讯息(格前15:20-26,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