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拉特朗大殿






































拉特朗大殿
今天是拉特朗大殿的庆日,根据礼仪优次表,今天的主日应该让位给该庆日,由于该庆日的重要性。
拉特朗(Lateranus)是古罗马的姓氏,那时是他家的家产,后来他的家产到了君士坦丁皇帝的手里,公元324年君士坦丁皇帝在此建立了拉特朗大殿,就捐给了教会,自那时候起,拉特朗便成了罗马教区的主教座堂,其内设有教宗的宝座。它是拉丁教会的“母堂”(the mother church of Latin Catholicism)。根据大殿大门前的题文,是这样的:Mother and Head of All Churches in the City and throughout the World---Omnium Urbis et orbis Ecllesiarum Mater et Caput, 是全世界教堂和罗马教堂之母和之首。
正式名为救主基督、圣若翰和圣若望的拉特朗大殿,也是古罗马举行洗礼的教堂。
被称为救主基督堂是因为其内的一切人都是奉献给基督的,大殿曾两度举行祝圣典礼,教宗Sergius III在公元十世时为了纪念大殿新建的洗礼池,把它奉献给了洗者若翰。Pope Lucius II在公元十二世纪时把它奉献给了圣若望宗徒,即以他们为主保。他们是共同的主保。不过,救主基督是主要的主保。
今天,教宗在教会重要的时刻都在此举行弥撒,如将临期第一主日,圣枝主日和圣周四等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