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标记的神学意义

圣事是有形的标记(水、油、酒、覆手),借此,我们与基督相遇。加氏解释说:圣事中的“标记是一种表达的方式,是救恩的承载者/物(all bearers of salvation)。
礼仪中所举行的动作与礼式是基督奥迹的临在,同是也是基督奥迹的“纪念,”因为它是标记,也就是说,这标记包含、显示并给予我们机会经验基督的奥迹,经验天主在基督身上的奥迹;标记也使基督救恩性的事件重现在在我们面前,并借此实现。由借着我们的信德,这些标记把基督在历史上已完成的救恩工程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救恩工程没有时间限制,不局限于巴勒斯坦,而是惠及不同时代的基督徒。礼仪不是重复基督救恩的事件,也不是把我们带到已过去的时代,而是我们在基督救恩事件之中,参与基督的救恩事件。根据他的奥迹神学,礼仪中首要的标记是教友/会众的参与和神圣的礼式动作。一言以蔽之,礼仪中的标记是我们与基督相遇的方法与渠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