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袖珍圣事礼书

上海光启社曾出版一册名为《袖珍圣事礼书》,大概是这样,不记得确切的书名。大概除圣秩圣事外,此书应有尽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圣洗圣事开始,坚振、弥撒外的送圣体经文、病人傅油与婚配等;从圣事到圣仪,无所不包!此书的确为在堂区工作的神父提供了牧灵方面的方便。前几年,本人在堂区工作一直使用这小册子。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就圣仪部分而言,如圣房子、车子或其他圣物等,那书似乎缺少一些东西。
比如,祝圣房子。既没有导言,又没有圣言;唯有一篇祝圣的经文和洒圣水的提示。正规来讲,祝圣房子的礼式应该包括:
1. 导言(致候辞、简介祝圣礼式的意义等)
2. 圣言(福音、圣咏)按照礼书的规定,圣言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3. 信友祷词
4. 祝圣经文
5. 结束礼
由此观之,袖珍圣事礼书在圣仪部分所缺少的是圣言的部分,而这一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圣言是祝圣礼式第一部分的中心,因此,从来不会被省掉。第二部分是祝圣的经文,教会的祈祷(参阅祝福礼书总论20-24)。
因此,建议将来考虑再版时,一定要考虑这些因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