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天使圣师(The Angelic Doctor)

今天,教会纪念一位伟大的神哲学家——多玛斯阿奎纳。他1225年生于意大利,由于渴望、追求真理,他很小的时候就受到本笃会的教育,十八岁时加入了圣道明会。1274年三月七日在西笃会的一个隐修院里死了。1323年,被教宗若望XXII敕封为圣人。教宗庇护V宣布他为教会的圣师,1880年教宗良十三封他为所有天主教学校的主保。自从十六世纪以来,他被誉为天使圣师,因为如同弥撒中的颂谢词所指出的:他生活纯洁,心灵高尚。之所以今天纪念该圣人,是因为教宗乌尔班V于1368年要求把圣人的遗髑迁移到法国的图卢兹[法国南部城市]去。
今天圣人的诵读非常美。他阐释了基督受苦的原因。他指出两个原因,一、基督受苦是补赎人类的罪过,医治罪恶;二、树立榜样,好使我们效法他。
Whoever wishes to live perfectly should do nothing but disdain what Christ disdained on the cross and desire what he desired, for the cross exemplifies every virtue.
无论谁想要过一种圣善的生活,只要轻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轻视的,渴望基督所渴望的。因为十字架是所有德行的典范。若我们寻找忍耐的榜样,十字架就是最好的例子。If you seek patience, you will find no better example than the cross。
圣多玛斯,请为我们祈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