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前天/主日,受领导之托,前往Apostolic Nunciature(教廷大使馆)迎接代办来做弥撒。他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
1、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暂时的
当我看到他时,我说我来接您到舍下来——圣犹达中文学校,他回答说,你住在那里吗?我说暂时住在那里。他接着说,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暂时的(Everything in our lives in temporary)。的确如此,这和主日的读经二,圣保禄的思想完全吻合(格前7:29-31)。深思这句话,非常有意义。
2. 学习
到了学校后,主教跟他聊天,问及他在香港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时,他说:“我在学习”。
这些话之所以深深感动我,是因为前者反映他信仰的深度,后者则表达了他的谦卑。身为教会的高级官员,如此谦卑,实在不容易,难能可贵。

昨天,通过网络向家母拜年。之后,我顺便与那可爱的小侄女聊了一会儿。她的话使我震惊。她用英文告诉我,她今年十一岁。我问她,小叔有没有给你压岁钱。她没有说没有,但她说:“还没有”。然后,她接着说,“不给我更好” 。这样的话,我的爸妈——即吾哥嫂就不用给我弟弟的孩子了。家母常对我说,她不聪明,但我在电话中,就跟她说:“你很聪明”。

后来,我也与隔壁的教友聊了一会儿,他的话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我要充电
当我问及没有参与堂区的活动时,他说,刚好这几天有时间,当然要去参加堂区举行的活动。他说自己没电了,要去天主那里充电。

2、 信仰、信德是最大的财富
后来,我们又谈及主日及子女有没有上教堂的问题。他说,基本上他们还不错。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很自觉地参加堂区的活动,而且是辅祭班的成员。最后,他说:信仰和培养子女的信德是最大的财富。纵使拥有很多的钱,若没有信仰,也不能使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这些话看起来好象很平常,但蕴涵着内在的意义很深刻,希望能帮助每人反省信仰,反思人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