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礼仪年历中圣母的节日

当你看到这博文, 不要奇怪,因为前几天没有网络!

今天,圣教会庆祝天主之母节,该节日起源于罗马,并称为西方罗马礼圣母的第一个节日。为什么该日庆祝天主之母节呢?历史的变化及沿革颇为复杂,简而言之原因有二:当时古罗马的今天纪念他们外邦的神——Janus,并带有迷信色彩。这对教会的信仰造成一定的威胁。为了使信友免除、摆脱这种迷信色彩,于是,教会就把圣母的节日(Natale Mariae)作为今天的庆祝。另一个原因,就是圣诞节期的第八日庆期。
在过去,可能没有有使用天主之母节的名称,而是主的割损与圣诞八日庆日。梵二后,1969年又恢复到原来的古罗马的名称:天主之母节。
毫无疑问,圣母在救恩的历史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人类的得救带来耶稣基督,并给我们基督徒指出如何走向天主,与天主的恩宠合作。这是本节日的意义,也是对我们基督徒的要求。
那么,教会礼仪年历中有多少个圣母的节庆日呢?有十五个节庆日,分为四类:
1.节日:天主之母(1月1日)、圣母领报(3月25日)、圣母升天(8、15)和无染原罪(12、8)。按教会法规定,除了圣母领报外,其他三个都是法定的瞻礼,教友要参与弥撒以满全义务与责任(法典1246)。
2.庆日: 圣母献主节(2、2)、圣母访亲(5、31)和圣母诞辰(9、8)。
3.纪念日:圣母元后(8、22)、圣母七苦(9、15)、圣母玫瑰(10、7)和圣母奉献日(11、22)。
4.自由纪念:露德圣母(2、11)、无玷圣母圣心(耶稣圣心节后一天的星期六)、加尔默罗圣母(7、16)、圣母雪地大殿(8、5)。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教会古老的传统,常年期内的星期六若没有必行的纪念日时,可以举行敬礼圣母的弥撒。
当然,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圣母热心敬礼,如美国墨西哥的Guadalupe:(12、12)和我们中国的圣母进教之佑(5、24)。这些敬礼虽不在礼仪年历中,但可以在地区性的圣母热心敬礼中找到。
看到礼仪年历圣母的节庆日,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信仰不是‘朝拜’圣母,这一切也不应该使我们对信仰的认识产生偏差。她是受造物,是人类的一份子,若是说‘朝拜’圣母的话,那的确是不折不扣的迷信。基督徒敬礼圣母的原则指出,我们是借着圣母的杰出贡献与特殊榜样、歌颂天主的恩宠与伟大,因为,圣母的一切都来自天主、归于天主。这里我们基督徒应该注意的。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新年有新的开始、新的使命、新的工作、新的恩宠!借着每日平凡的生活光荣天主的圣名,阿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