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讲道与鼓掌

本周礼仪的栏目论及弥撒中讲道后鼓掌的问题。

问:我堂区的教友们以掌声回应神父的好道理,已习以为常了。教友们出于礼貌往往在道理后予以热烈的掌声,这或许是表示赞同神父所说的或是表达他们的谢意。
近来,一位新神父我来堂区做弥撒,道理后教友们也拍手鼓掌,但他却严厉地责备了他们的不当和失礼,并告诉他们说,他们是在参与弥撒而不是演出。从那时候开始,道理后的掌声消失不见,偶尔听到。我也很犹豫,不知所措?弥撒中道理后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那是肯定一篇好道理的记号,教友觉得值得拍手鼓掌。不过,新神父说的弥撒中不应该拍手鼓掌是对的。因为:

首先,庄严肃穆往往是罗马礼的外面表达。

其次:礼规指出,弥撒中道理后应有静默的时间默想及消化道理中的讯息。拍手鼓掌很容易破坏/打断这默想的时刻,而且不容易再次收敛心神,也不容易使他们活出福音精神更重要的问题。

再者:鼓掌也会使神父陷入哗众取宠的诱惑,取悦于教友;并导致教友在神父们之间相互比较,使神父们觉得很尴尬,陷入困境的危险。

最后,教授指出,一篇好的道理应该使教友做一个决定,活出福音的价值,并在灵性上成长。若缺乏这些,拍手鼓掌,毫无价值可言。

此外,当今教宗在其著作《礼仪的精神》中提到,当礼仪中因人为的成就(道理的好或坏)而拍手鼓掌时,礼仪的本来精神就消失殆尽、荡然无存,并且礼仪被纯教会的娱乐表演所取代。

全文详见:http://www.zenit.org/article-24843?l=english



的确,正如礼仪宪章所言的:“禮儀行為並非私人行為,而是教會的典禮”(26#)。因此,一个好牧者的责任就是维护教会古老的传统,而不是随心所欲篡改、增添任何不相关的与礼仪本身不协调的东西,如在第二式感恩经中,我们的主教某某,以及本堂神父某某。又如,有一次,擘饼礼时,司仪告诉我要等一会儿,因为他们要在这个时候相互交换信件,家长把信件给孩子,孩子把信给父母亲等,诸如此类等。That is going too f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