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庆祝新年

庆祝新年
昨天,神父、修女、教友齐聚在天主圣达陡中文学校庆祝农历新年。弥撒由圣言会的主教主祭,代办参与了共祭并在弥撒中讲道。这是两张非常珍贵的照片,是海外游子庆祝新年的证据,虽然,除了装饰外,看不到什么东西,但是,为神父、修女和教友们而言,很有意义。






弥撒后,大家也一起分享了由学校准备的点心。学校的校董告诉我,事前协商好要付钱给他们,但后来校董决定,他们也负担了费用,以减轻我们的负担。他们不但完全免费提供了场地、间响设备,而且,还准备点心,的确很有人情味。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有几个原因:1、圣言会与中国教会感情深厚。他们甚至说:中国是他们的first love(‘第一个爱人’),而且本学校也是一位国籍神父创建的,没有中国的神父,可能也就没有今天的他们——学校。2、校董本人曾在罗马求学,修读教会法并在台湾学习中文。因此,他理解离乡背井,在外求学者的心情,而且,学校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中国人。此外,他还开玩笑说:这是我暂住在此的原因。点心之后,大家又欢聚一堂欣赏、观看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节目有相声、有舞蹈、也有唱歌、有小品等,笑声不断,掌声连连,颇有节日的气氛。
虽然如此,个人认为,昨天的礼仪是那么的Awkward。首先,弥撒是以英文举行的,但弥撒中的歌曲却是中文。我个人倒认为应以中文举行为佳,读经及弥撒前的简介也应是国语,而不是英文。其二,弥撒应该是谢恩弥撒,或是新年弥撒,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这是我们的聚会的目的。但是,昨天的弥撒既不是谢恩,也不是求恩,而是圣保禄归化日的弥撒。若是在堂区举行圣保禄归化日的弥撒,未必不可。但是,可笑的是,领带又是红色的,为什么呢?曰:是庆祝中国新年。当我在堂区做弥撒时,辅祭给我红色的领带及祭披,我说应该是白的。因为,弥撒是圣保禄归化日的弥撒,若使用红色,那就做年终谢恩弥撒或如他们说的新年求恩弥撒。其三,弥撒中的歌曲。既没有表达圣保禄归化日的精神,也没有表达庆祝中国新年的气氛,不阴不阳,非常不协调。这种的不协调就破坏了礼仪的高贵与美好,或者没有表过出礼仪整体的美好,十分可惜。以世俗的眼光,这样的聚会可能很成功、很好,大家相互问候,彼此祝福。但从更深层次来衡量,未必是一次很成功、很好的聚会。因为,我们把神圣礼仪的庆典沦为随心所欲、信手拈来的工具,来衬托我们安排的“节目”,确有玩弄“天主工程”之嫌。这不得不令人遗憾,而且很多人已陷入了这种误区。
祝大家新春快乐,主爱常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