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论领圣体时的降福

前几年,教区的神父就圣体时降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因为不少教友在领圣体时带着孩子或非教友前来,要求主礼降福。面对这种现象,牧者不知所措,于是就在神父的会议中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前几年在礼仪栏目中,有人也曾问及此问题,但教授的答复看起来好象不是那么果断。他分析了这种现象的来龙去脉,但最终没有一个确切的答复,若没有记错的话,给人的感觉是模棱两可。
去年圣礼部的答复可以说是给这个问题关了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圣礼部指出了几个决定性的原则:
1、弥撒结束前降福每一个人和所有的人。
2、送圣体员不能降福前来不领圣体者,这有助于此现象在堂区成为常规的做法。
3、法典已指出,不领圣体者不应该前来,包括小孩。
4、谈到孩子时,圣礼部一再强调神父弥撒中的降福给所有的人,因此领圣体时不应该予以任何人特殊的降福。

可能这些原则听起来不容易接受,更不容易理解。这就好象一个孩子不能理解他/她母亲说的话一样。因此,作为牧者解释给教友们听,是必要的(Liturgical catechesis)。

2 条评论:

Edward 说...

道明神父:

小弟為閣下亦知悉聖禮部的這一立場,感到欣慰。

我認為,其實現時羅馬教廷對地方教會,可謂十分寬容。即使是一些重要問題的改善(如:成聖血經的「For you and for all」問題),聖禮部亦未有要求「立即」改善,而是訂下期限,並強調以教導信眾、預備心靈為先。

反觀之下,我們作為地方教會的成員,實在應該積極配合了。

我的愚見是:在矯正此「領聖體中的祝福現象」問題,我們首先應該強調:主禮神父並非不喜歡慕道者或小孩子,反而「彌撒後」可能是祝福各種有特別需要人士的較適合時刻;同時,堂區方面亦應著力去建設一些「好客」(hospitality)的職務,去讓人感受到這訊息:即使是在彌撒內外、聖堂當中的任何時刻,陌生者和旅客都是受到堂區團體關懷和照顧的。

Fr.Dominic 说...

Hi, Edard,话虽如此,但是不少教友对牧者如此的做法---就是领圣体时不予以降福,不理解.这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