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论颂谢词与感恩经

一位天主教东方礼的司铎,在本周礼仪栏目中问有关如何正确地选用颂谢词的问题。他说,圣诞节那天,他在属罗马礼的堂区做弥撒,他想用第四式感恩经,因为这模仿东方教会巴西略礼的颂谢词非常清楚地表达天主整个的救恩计划。但是他注意到圣诞节有自己专用的颂谢词,所以,他就用了圣诞节专用的颂谢词,因此,他就不可以使用第四式感恩经了。这样对吗?
教授回答则说,神父做得很好。没有继续使用第四式感恩经,完全没有错。因为,第四式感恩经的颂谢词与其他部分构成一个整体,因此,颂谢词是固定不变的。
颂谢词非常优美,其神学和结构模仿了东方礼圣巴西略的感恩经。尽管有明显的圣经背景,但在文法及文体上更接近传统拉丁的祈祷经文。
由于其特殊的结构与不变性,这篇颂谢词不可以在有专用颂谢词的节日使用,如圣诞节、其他的节日、主要礼仪节期内的主日以及四旬期第五周。
但是,这篇颂谢词可以在没有专用颂谢词的时候使用,如常年期的平日与主日,或使用季节性的颂谢词而不是当日专用的颂谢词时,或求恩弥撒。虽然,圣神降临节或基督圣体圣血节不能用第四式感恩经,但是圣神的求恩弥撒或敬礼圣体的弥撒都可以用第四式感恩经,尽管礼规指出要使用专用的颂谢词,但是在求恩弥撒的例子中,使用专用的颂谢词不是必须的。
最合适在圣诞节使用的是第一式感恩经,即罗马正典。因为,这古老的祈祷文有圣诞节专用的传统的经文,而且也可以在八日庆期内使用这一式感恩经。
虽然,有地方主教团在第二、三的感恩经内插入了一些特殊的经文,但是,与传统优美的经文不大匹配、不大协调。

或许很多在堂区工作的神父,没有特别注意到如何正确地使用颂谢词的问题。其实,教授的答复可以让我们看到,有两点非常重要:1、正确地使用弥撒中的颂谢词。有不少神职,在弥撒中不知如何选用颂谢词,这就要求我们在弥撒前有充分的准备,如读经和弥撒的祈祷经文。希望每位牧者都能养成这良好的习惯。2、要表达感恩经的多样化。每一式感恩经均有自己的特色,虽然神学结构差别不是很大,但是意义不一样。据本人观察,90%的牧者,不管平日或是主日都使用第二式感恩经,给教友们一个错觉,以为只有一式感恩经,其实不然。1968年,教宗保禄六世同意增加不同于第一式的另外三式感恩经的目的就是给牧者更大的空间表达感恩经的优美。因此,建议牧者们采用不同的感恩经,大的节日或主日可以用第一式,圣人的节庆日可以用第三式,常年期内可以用第四式。2002年的《弥撒经书总论》也强调了这一点(364-365#)。虽然,使用第二式感恩经,常常是有效合理的,但没有完全表达感恩经的优美和多样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