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殉道者的血是信仰的种子


殉道者的血是信仰的种子
今天,教会纪念一位出名的圣女,依搦斯。她是初期教会非常出名的四位殉道者之一。教会对这四位殉道者(亚加大、路济亚、则济利亚)宠爱有加,以致梵二前的第一式感恩经中提及她们的名字;由于她们杰出的榜样与对天主的信德,她们普受天主子民的爱戴。

大概公元291年,依搦斯生于罗马的一个贵族家庭。在雕克先教难中,为主殉道(304、1、21),年仅十三岁。
按希腊文的原意,她名字的意思是,纯洁的,神圣的(chaste, pure, sacred);按拉丁文的意思则是:羔羊。因此,在圣像中看到她金色的头发、穿着玉袍、,手持棕榈枝,并抱着一只羔羊,就不足奇了。
她是如何殉道的呢?据说,有一天,她放学回家,在路上她碰到当地长官的儿子。由于,她长得娴淑、漂亮、俊秀俏丽。因此,他要她嫁给她。但是她拒绝了,因为她小时候就矢发圣愿,保守童贞。所以,她说:基督耶稣是我唯一的净配。那个家伙恼羞成怒,向他的父亲控告她是一名基督徒,于是他父亲以金银宝珠许诺,如果她肯背弃天主的话。她苦受种种折磨后,又被送到妓院,但天主特别地保护了她,没有受到践踏、侮辱和玷污。最后,她被斩首致死。
她的殉道为今天的我们,特别有意义。她的信德与持守贞洁都值得我们效法和学习。今天的诵读日课指出,“她获得了双重的殉道:为洁德而殉道和为信德而殉道。她保持了她的贞洁,也获得了殉道的荣冠。”我们纪念这位圣女的同时,我们要扪心自问。
现今是一个无信德的时代,要求来自上天的征兆。我们要问自己,我对天主的信德在哪里?现今也是一个色情泛滥成灾的时代,色情书刊、网络、电影等等。年轻的一代,已深受其害。更不幸的是,不少的青年人(男、女)有意或无意地失身了,失去了童贞(lose one’s virginity)。什么是童贞、洁德呢?它是你献给你最爱的人的最好的礼物,那就是童贞、洁德。今天,我们特别恳求圣女为我们转祷,使我们在当今的社会中,能洁身自好,持守贞洁、洁德、终生不渝。这不但是对未婚者的要求,也是对已婚者的要求。
圣女依搦斯,为我等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