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主基督受洗节

历史的资料证明,此庆日开始时不是一个独立的庆日。
在东方礼中,通常,主显节、主受洗节和加纳婚宴---变水为酒一起庆祝,这样的三重庆祝,我们还可以主显节第二晚祷的谢主曲对经中看到:“我们庆祝由三个奥迹所装饰的圣日:今天异星引导贤士们来到马槽前;今天在婚宴中,水变成了酒;今天基督为了拯救我们,愿在约旦河中接受若翰的洗礼,阿肋路亚。”他们通常在一月六日一起庆祝,为他们而言,该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在西方礼中,从第八世纪末开始,主显节在不同的地方,象圣诞节一样有八日庆期,在八日庆期的最后一天,礼仪中往往宣读主受洗的福音片段。到了十八世纪,在法国主显节的第八日庆期成了主受洗节,并且有专用的弥撒经文。到了1960年,该庆日成了罗马日历中的庆日之一。1969年,礼仪年及日历总论安排在一月六日后的主日庆祝。但是,若在一月七、八日主日庆祝主显节,那么,就在主显节后的星期一以庆日庆祝该日。值得注意的是,有光荣颂,但是,除福音外,只是一篇读经。因为是庆日,所以……弥撒及读经集的两篇读经是为主日准备的。顺便提一下,除本日外,主基督的庆日,还有圣容节、光荣十字架节。献主节也可以包括在内。
主受洗节是礼仪年的一个转折点,是圣诞期的结束,是常年期的开始。
今天,弥撒中的祈祷经文(集祷经、献礼经、颂谢词和领圣体后经)特别帮助我们反省自己基督徒的生活:因此,我们扪心自问:
我目前的生活/每日的生活是否忠于领洗时许诺?
我是否以成为天主的子女为荣?我是天父喜悦的子女吗?
我是否常常如同耶稣一样寻求天父和旨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