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经验的代价

感谢天主,终于从感冒、咳嗽及其他不适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回顾这些日子吃药、被人关怀的日子,我感触良多,体会很深。
1、人类的进步,现代高科技的发展,的确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聪明睿智的表现。人类之伟大,也有目共睹,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2、然而,世人算什么呢?(咏8:5)。因为,人的名字叫弱者,非常脆弱,弱不禁风。一个人被轻轻的感冒、咳嗽折磨得不像人样、不成人样。人啊!你的伟大在哪里?在这些日子里,其中有几天的经验真是刻骨铭心,根本无法用人间的语言表达那种感受、觉,也不知如何表达。校董曾询问我是怎么一回事?我说:It is extremely tough to describe my inner feelings right now. 我用中文也表达不出来。最多只能说:迷迷糊糊、昏昏欲睡、朦朦胧胧、腾云驾雾的感觉,看不清世界、外界的感觉,真是可怕。你看,人可怜到这个地步。
3、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因着这些,我对病痛、病人有了更多的经验和认同,怜悯与同情。我明白生病是什么样的感觉,我明白健康有多珍贵,重要,我明白有钱难买健康。我明白每人需要的是健康,因为,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Mens sana est in corpore sano,a sound mind is in a sound body)。健康使我们快乐、高兴地面对每一天的生活,没有健康周围的一切似乎要逊色几分。愿每人珍惜健康的体魄,愿每人拥有健康的身体。
4、“有人终日向我说:‘你的天主在哪里?’”(咏42:4)。除上述所述外,更重要的是,不管人多么伟大,人不可能没有天主。没有天主的人,是行尸走肉。记得两年前,堂区的教友发来这样的一条信息:“Without God, I am nothing. I have nothing. I know nothing. I can do nothing. ”没有天主,我是虚无(迦6:3),一无所有(格前4:7),一无所知(格前8:2)和我什么也不能做(若15:5)。
这些日子的经验告诉我,这是真的。我完全相信、明白。没有天主的日子,不可能会有人,虽然,我们常常觉得我们又度过好像没有天主的一天,但是,事实与经验告诉我们,人因天主而生活,人赖天主而生活。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天主给我们的一份特殊礼物。
5、“应常喜乐,不断祈祷,事事感谢: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对你们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感谢天主,使我走过、经历这些“黑暗的日子”,并从“恶”中取善(参阅50:20),以此造就我,使我重新认识健康和每日的生活。我要喜乐地面对天主赐给我的有生之日、之年,我为天主所赐的每一天、一时一刻、一分一秒感谢。时时感谢、事事感谢、处处感谢、无时不谢、无处不谢。正如感恩经所指出的:“时时处处感谢祢,实在是理所当然的,并有助我们的得救。”
天主,祢曾在摩黎雅山上考验了我们的信仰之父——亚巴郎。祢曾“伸手打击”了祢的义人--托彼特,祢的仆人——约伯。祢也用痛苦磨炼了“上主受苦的仆人”(依52)。谢谢祢以这些“黑暗的日子”、“痛苦的日子”塑造我,磨炼我!求祢使这些“黑暗的日子”、“痛苦的日子”成为我生命中的财富,和成为帮助他人经验;求祢使我能喜乐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和每一天的结束,也使我为拥有每一天而感谢、赞美祢!天主,我也为那些病人祈求祢,使他们能明白、接受健康是祢的恩宠与祝福,病痛更是祢对他们的礼物,并使他们生命中的这些时刻成为更接近祢的机会。天主,祈求祢把健康赐给所有的人,使每人每天都拥有健康的身体、享有健康的生活。我们这样祈祷,是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