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天主教西方礼仪传统/西方礼

或许,我们或多或少听说过所谓的东方礼仪和西方礼仪的传统。这两种礼仪传统均有各自的特点。东方的礼仪可谓五花八门,可以分为很多不同地方的礼仪传统,分为东、西叙利亚。其中有我们熟悉的拜占廷礼、亚历山大礼等。
与东方礼仪相比,西方礼仪相对而言,就简单多了。它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罗马礼
罗马礼起源于罗马和意大利南部的一些教区,它是西方礼仪的基础。现存的主要资料有弥撒经书和其他一些古老的经文。罗马的礼的特点:就是简单、朴素(simplicity)、简洁(brevity)和庄严(Sobriety)。这可以在我们现有的礼仪中看到,如集祷经、献礼经和领圣体后经都非常简短。有人曾说罗马礼十行字的祈祷经文,东方仪就要用十来页字来表达西方礼的祈祷内容。
2、北非礼(The North African rite)
北非是拉丁基督徒的摇篮,也是第一在礼仪中使用拉丁的地方。奥斯定和西彼廉可以说是这种礼仪的奠基人。这个礼仪传统没有现存的文献,由于第七世纪末阿拉伯对该地区的入侵,但从早期有限的资料来看,北非的礼仪与罗马礼非常相似。
1、 安博罗削礼
这是意大北部的礼仪传统,以第四世出名的主教安博罗削而命名。该主教说,他所知的这礼仪传统非常接近罗马礼。由于这种礼仪仅在米兰巿以及意大利北部的部分教区(倍加摩、帝其诺、诺瓦拉,温西利等)使用,故也称为米兰礼。
2、 加利冈礼仪
正确来说,这种礼仪是专指在第六世纪起源于高卢南部的礼仪传统,并在各地使用直到加洛林王朝(第八-九世纪)溶入了罗马礼。这种礼仪传统的来龙去脉相当复杂,地方色彩非常浓厚。
3、 西班牙礼
这种礼仪传统是在第六世纪初开始在西班牙形成,并使用直到十一世纪,后来由罗马礼取代。关于这种礼仪传统的起源,学者的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种礼仪的传统可能来自非洲。尽管,教宗额我略第七世(1080)的干预,今天,这种礼仪仍在托莱多(Toledo)基督圣体的主教座堂以及周边的几个堂区举行。
4、 科尔特礼(Celtic Liturgy/rite)
这种礼仪起源于爱而兰,并要爱尔兰、英格兰及英国使用。严格来讲,这种礼仪是深受爱尔兰传教士影响(第六世纪下叶至第九世纪初)在爱尔兰地区的隐修院及堂区举行的礼仪。这种礼仪也受到上述几种礼仪传统的影响。
可以清楚地看到,罗马礼仪仅是西方礼仪传统中的一种。希望借此简短的介绍能开阔我们礼仪的视野,礼仪传统是多彩多姿,丰富多彩的。

没有评论: